R的流水账日记

只是找个地方写写流水账日记。

黄山二日行杂记(附五千字保姆级攻略)


  凑了五一的热闹,和L同学去了一趟黄山。除了人流量最大的莲花峰,几乎逛了所有景点,算是一趟不错的出行体验。


  📆 时间:5月1日-5月2日。按理想计划,应该4月29日去,这样长途游的旅客还没到,但因为行程安排,最后还是放在了五一中间。

  

  🌈 天气:晴转多云转阴天,15℃-26℃。

  定了行程之后才去看的天气,才发现那两天有强对流天气,直到出发前天气都一直在小雨、中雨、大雨中轮流切换,已经做好了雨中爬山的准备,没想到真的上了山,除了第二天下午在后山飘了零星的雨丝,一直天气很好,也因此没有看到云海。

  推荐关注“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公众号,发布的天气预报相较其他渠道更为准确(其他天气预报看到2号一直是大雨,但公众号上发布的是小雨,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 交通工具:自驾。

  因为提前联系了山下的酒店,确定可以停车,就没有再找停车场。如果不是节假日山下停车场应该问题不大,如果是节假日建议提前预约,了解清楚费用。

  

  🏠 住宿:山下速8,山上西海饭店。

  选择速8是因为看它就在换乘中心里面,但到了才发现酒店到换乘中心的那个通道是不开放的,需要绕很大一个圈子才能到换乘中心,出发的时候还好,但从山上下来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回来时真的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可望而不可即”。

  观察了一下换乘中心附近的酒店,感觉街正对面的酒店应该是最近的,过个街就能到换乘中心。

  而山上是因为酒店订的迟,只有西海饭店有房间。从这次的经验来说,如果在山上住宿,光明顶附近最合适(有光明顶山庄和白云宾馆),这样基本可以确保不走返回路。

  山下的酒店不一定含早,但有早饭提供,速8是10元/人。山上酒店有自助早餐(建议提前确认)。

  🔦 装备:护膝、登山杖、登山鞋、帽子、防晒霜。

  强烈推荐护膝和登山杖,非常关键,穿的迪卡侬带支撑条的护膝,一趟下来膝盖没有疼。

  登山杖山下也有卖,但我们自己有带,就没有买山下的,山下的登山杖有一种是纯木制的,不可伸缩,个人认为还是伸缩的会好一些,上山下山可以调节长度。

  衣服的话,应季的衣服就可以,山下穿什么,山上就穿什么,有太阳的时候山上还是很温暖的。两天的行程我是短袖+长袖软壳衣+薄绒运动裤。

  如果要看日落,强烈建议准备一件厚衣服,或者是围巾之类,太阳落山之后真的很冷,而且看日落的地方四周一般没有遮挡,风非常大。

  日出的话不用,山上酒店提供羽绒服,西海饭店房间柜子里就有两件羽绒服,免费提供(可提前与酒店确认)。

  帽子个人觉得非常必要,宽檐、不空顶、有系绳(非常重要,山上风大,会把帽子吹走),有帽子的话基本不用带墨镜。

  防晒衣之类看天气决定,五一因为山上温度没有特别高,穿着长袖外套也就没有穿防晒衣。

  雨衣我虽然背上了山,但并没有用到。

  鞋子的话舒适、防滑即可,穿了一双探路者的普通登山鞋,摩擦力完全够。

  充电宝之类视个人需求,另不习惯用酒店毛巾的女生可以考虑带压缩浴巾和压缩毛巾,轻便好用。

  

  🍭 食物:10瓶水、牛肉干。

  因为行前已经计划好晚上在酒店吃自助餐,所以只准备了两天的午餐和爬山过程中的零食。之前看攻略推荐自热米饭,在山上也确实看到很多人吃,但为了减轻负重(主要是背了不少水),所以只带了压缩饼干、坚果、牛肉干、士力架(还有本打算晚上看电视吃的鸭脖和薯片,但真的是纯纯想太多,爬完山只想躺倒并不想吃零食)。

  重点推荐一下牛肉干,带了全家福的风干牛肉,两罐,真的是爬山最佳伴侣,又抗饿又美味,兼顾零食和正餐的功效。

  山上卫生间旁是有热水的,轻松点可以带保温杯上山,我们带了10瓶水完全是因为L同学说“在山上难道不想喝点有味道的饮料么”,所以带了不少“甜甜的”运动饮料,不得不说,确实比矿泉水好喝(正常大小的饮料就可以,喝不完可以揣在外套兜里,方便还省力😂)。

  山上有补给点,美食广场有卖烤肠、雪糕、西餐、中餐,试了试"猴轻松"补给点的鸡排汉堡、猪排汉堡和三明治,味道一般,不过在山上已经可以了(推荐烤肠,爬完山来一根非常不错)。


  

  🎫 门票:官方公众号购买的套票,含黄山门票、汤口换乘中心到慈光阁(玉屏索道出发点)的景交车票、玉屏索道上行票、云谷索道下行票。

  公众号的票建议预订,购票时需要选择进山的时间段,原则上是要按照预约的时间段进山的。

  索道票可以单独购买,也可以买套票,如果套票里的索道票没有用,可以联系客服退款。

  购买门票时选择的游览日期是进山的日期,不会影响下行索道票的使用,下行索道票在游览日期三天内都是可用的。

  套票不包括下山后从景区到换乘中心的景交车票,公众号不卖返程景交车票,需要在售票点购买(下山后跟着指引走1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售票点,售票点除了卖去换乘中心的景交车票,也卖去其他地方的客车票、火车票)。

  西海小火车的票也可以在公众号购买。

  

  👣 行程:在出行前仔细研究了一下黄山的游览路线,主要分前山上后山下、后山上前山下两种。主要区别在于前山比较陡,后山相对平缓,一般推荐比较多的是后山上前山下。但我和L同学一致选择了前山上后山下,主要有两点考虑:

  一是想避开人流高峰,而且前山可以直接去莲花峰,想着早起的话能赶在人流高峰前去莲花峰(事实证明,想法总是很美好的)。

  二是前山比较陡,下山时可能体力不够,因此下山选择平缓一些的后山(事实证明,这个想法是正确的)。本来计划的路线是第一天莲花峰、前山,第二天上午西海大峡谷、下午后山,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第一天:晚上到达汤口,收拾好第二天带上山的东西,迅速躺倒养精蓄锐。

  

  💛第二天:我们预订的门票是7点进山,景交车从换乘中心到索道口大概是20分钟-30分钟,所以我们按计划5点半起床,6点在酒店吃了早饭,才去换乘中心。

  到换乘中心时已经排了很长很长的队,这会我已经做好了山上人山人海的准备。(到换乘中心的时候,我才知道我四点半就听到的酒店外面路上的轰隆声原来就是景交车发车的声音,所以客服跟我说原则上是按照预约时间进山,但也许是可以提前进山的?)

  从玉屏索道上山后第一个主要的景点是迎客松,到迎客松的时候大概是9点(可见排队的时间),基本上是在人群中拍了一张松树。

  离开迎客松是分叉口,一条路去莲花峰,一条路去鳌鱼峰一线天。这里是重点,我们刚到分叉口,景区的管理人员已经在旁边喊话了“现在去莲花峰排队五小时”,说实话,那会并不觉得,因为莲花峰就在眼前,看起来非常近,但是仔细看了看,能看到非常狭窄的山路上都是人,我们考虑了一下,果断放弃了莲花峰,直奔西海。

  之所以放弃莲花峰有几个考虑:一是五个小时排队体验感太差,而且看那个登山路线,上了就没有回头路,只能排队。二是我们会在山上住一晚,如果真的想来莲花峰完全可以下午或者第二天再来(天真的想法)。

  因为避开了莲花峰,所以之后的行程基本跟人群错峰。

  从分叉口往西海走,经过了莲花洞(容我吐槽一句,是走过去都不知道你经过的是莲花洞的洞)、一线天(非常陡,真的非常陡,这里会有人爬的比较慢,要注意不要拥挤)、鳌鱼峰,大概中午12点不到到达白云美食广场。


  恢复了一下体力之后,继续往酒店出发,经过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啸谷亭,大概下午2点左右到达西海饭店(在群峰顶附近看到了🐒,还是第一次看到黄山上的🐒!)


  这时候我们还在纠结要不要去莲花峰,打电话问了一下景区客服,才知道莲花峰的开放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4点,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去莲花峰肯定来不及了,而如果明天早上要去莲花峰估计要早上3点起床(是的,这个时间我们也还没有放弃这个想法),所以决定安排下午的行程去西海大峡谷。

  西海小火车的截止时间是下午5点,我们3点才从西海饭店出发,本来觉得这个时间非常紧张,但其实绰绰有余。

  因为对自己的体力有充分的认知,所以选择是走下峡谷,坐小火车上来,路线是推荐路线,一环外,二环内,但不得不说,下峡谷的路比一线天还陡,走到最后我是真的感觉自己双腿都在打颤。小火车是上行,看到的风景可能没有下行好,但即便如此,我也绝对不要从西海大峡谷爬上去😂(如果是特地为了坐小火车去西海那真的没有必要,单程100元8分钟,更多还是一个交通工具)。


  从西海出来又回到了光明顶,离日落还有一个多小时,最后我们决定往酒店走去群峰顶看日落(路上居然偶遇了一只😺)。当天天气很好,能看到晚霞,日落很美,但山上的风真的很大很大很大!虽然群峰顶上有不少人,但两个人在人群中还是被吹得瑟瑟发抖,这会就万分后悔中午图轻松把厚衣服放在了酒店。


  感恩西海饭店晚餐的姜汤,没有它我感觉我第二天铁定感冒。

  

  💚第三天:前一天从西海回来我们就明智地放弃了第二天早起去莲花峰的计划,决定乖乖去西海饭店附近的丹霞峰看日出。

  酒店是会组织住店游客去看日出的,看清楚酒店发的日出时间,穿好羽绒服,跟着大部队出发就可以。

  丹霞峰看日出的地方不在山顶,不在山顶,不在山顶!是靠近山顶的一块平地,这里会有松树遮挡,所以抢占位置很重要!


  说实话,爬丹霞峰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我的腿不是我的腿了,非常酸软,所以看完日出躺在酒店就哪都不想去了。直到中午,才从西海出发去后山。

  后山主要的景点是猴子观海、梦笔生花、始信峰,看上去距离很远,但走起来很快。

  黄山的后山与前山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如果说前山是险峻,那后山应该说是秀美。后山真的是一步一景,换个角度,看到的景色就大不一样。特别是在始信峰上看远处,辽阔的大地铺满深浅不一的绿色,心旷神怡。


  后山还有很多小动物,看到了某种小团雀、火燕、山鸡和松鼠,还有路边山崖里长出的一棵小松树,被老老实实地保护在了罩子里。大概五点的时候,我们终于下了山,结束了黄山的二日行程。


  

  💙第四天: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为了避免瘸着腿去上班,果断地去了足疗店,不得不说,帮助很大,起码第二天能正常走路了(虽然还是不能下楼梯)😭


  💕tips:1.相信大家之前也看到了关于黄山过夜的一些新闻。想要特别强调一点,黄山是山岳型景区,昼夜温差真的很大,像五一这几天,白天温度能有二十七八度,但是只要太阳落山,山风一起就非常非常冷,如果没有预订山上的酒店,一定要做好行程安排,尽快下山。在看日落的时候见到了几位小姑娘,听她们的对话应该是没有定酒店,带了一身羽绒服,打算就这么在山上露宿(有个姑娘还说出门前买了保险),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生命只有一次,务必珍惜自己。换乘中心有明确的提醒,如果没有预订酒店,下午2点之后不要上山,景区下午四五点之后也在循环广播,让没有预订酒店的游客尽快下山,开心游玩,安全是第一位的。

  2.没有在攻略里写住宿餐饮等的价格,是因为五一的价格可能会跟平时差别很大,不具有参考性。(比如停车,官方公众号上查询预订停车场,平时过夜价是60元,但五一期间是翻倍。)但整体上,虽然山上物价较山下要贵,但我觉得还算合理(矿泉水大概是8元,饮料15元,烤肠10元3小根),可以按需购买。

  3.日出日落时间手机天气app可以查询,酒店管家也会统一告知,留意她们的信息就好。黄山四季四时都是景,看不到日出,云海也是极好的。

  4.虽然极力推荐“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公众号,但不要乱买卡!!公众号上推荐的心灵休憩卡,19.9元,号称“一趟旅行就回本”。但如果不是打算游玩黄山周边景区或者打算在补给点大吃特吃,就不必买了!!要不然就会像我一样,看到补给点,就算没有需求,都会想买点,不然怎么感受到“一趟旅行就回本”😐(如果不是节假日打算把车停在停车场,是可以考虑一下,但还是先问问山下酒店能不能停车吧!)

  5.黄山爬下来是非常累的,如果不是长期锻炼的人,绝对下来后好几天腿都是抖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行程安排。索道真的很推荐,能让行程轻松很多。

  6.如果体力不是特别充裕,想一次把黄山都转遍,个人感觉也可以选择三天行程,酒店定在光明顶附近,第一天前山+主峰,第二天西海大峡谷,第三天后山(第二、三天的行程可以合并为一天),日出日落都可以在光明顶看。

  7.黄山的北门和南门离得很远,如果是自驾一定要区分。

  👻随记:

  其实这次去黄山是第二次去了。

  16年前也去过一次,那是高考刚结束,在某个不知名的网站上看到了旅行团的消息,就拉着闺蜜一起,做了七八个小时的客车到了汤口,第一次体验了散客参团。即便是现在回忆,也还能想起那趟行程里很多的细节:

  早上没吃早饭就去爬前山(还没坐索道),结果没到一半就犯了低血糖,把导游吓了一跳。傍晚大部队都住在了光明顶,而我们定的是始信峰下的宿舍,在日落后没什么人的后山,顶着寒风和不太明亮的月光,去了那个看上去很像守林员住的院子。大半夜三点冒着大雨,三上始信峰,期盼着雨后能看到日出(并没有)。下了山直奔翡翠谷,门口的店主听说我们是刚下山,连连感叹年轻人体力好,结果进谷不到两小时,三个人齐齐倒在湖边双腿打颤。回了家之后,连着两个星期,只要有楼梯的地方绝对不去……

  这次L同学说要去爬黄山,提前很久我就在打预防针,甚至很早就买了索道票宣称要带他“无痛爬山”,虽然结果证明,爬黄山怎么可能腿不疼呢!但黄山真的是非常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它钟灵毓秀又险峻奇绝,任何时候、任何季节、任何天气,只要你去,都会收获一次别样的体验。  

评论